大公報社論 1968年6月13日 星期四

港英當局放清醒點罷

港九工會聯合會為抗議港英當局最近不斷派出警察干預罷工工人的正當復工活動,限制和侵犯我愛國工人、同胞的正當權益,昨天曾派出代表往找伊達善。伊達善竟然避匿不出,派一名姓何的警官出面,對工聯代表所提的重大問題,不敢正面答覆,支吾以對。這種惡劣的態度,已引起廣大愛國同胞的極大不滿。

正如工聯會給伊達善的信中所指出的,我愛國工人的罷工是正義的、合理的;今天根據形勢的需要,根據廣大居民的利益而決定復工,亦是正義的、合理的。罷工工人的正義行動,獲得了在業工人、各業工人和各界同胞的廣泛支持,亦獲得了不少明白事理的資方的歡迎。但是,港英當局對此正義行動,對廣大居民有好處而受到廣泛歡迎的行動,卻不斷加以破壞阻撓。一開始就以港英「發言人」的名義,大放謬論,歪曲正義的復工行動,同時威脅資方,阻撓復工交涉的順利進行。繼而從暗中破壞走向公開干預,從幕後阻撓走向露骨插手。六月十日天星小輪罷工工人到公司要求與資方商談復工問題時,港英竟派出大批「防暴隊」對工人進行威脅,妄圖挑釁。昨天煤氣罷工工人代表往找資方交涉復工問題時,港英又出動數十名武裝警員,毆打兩位工人代表,其中一位被毒打後還遭無理拘捕。事後港英還以什麼「警員遭受毆打」為藉口,企圖推卸責任,矇混事實真相。港英如此橫蠻無理,如此公然破壞正義的復工活動,如此不擇手段地侵犯我愛國工人的正當權益。人們不禁要問:這難道不是你們蓄意更加惡化香港局勢?這難道不是你們蓄意製造緊張?

我愛國工人進行復工活動時,一向堅持擺事實說道理的態度,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與此相反,港英當局對此問題卻採取惡劣的態度,因此,連一向為港英說過不少「好話」的「遠東經濟評論報」對於港英機構對待要求復工工人的做法,也不能不有微辭,認為港英但求把「工人代表騙出門外,而不是加以考慮」。港英當局這種態度,適足以證明它嘴裡說的什麼「希望解決問題」,「希望緩和局勢」是假的,蓄意破壞和阻撓正義的復工活動才是真的。

港英當局對於我祖國親人的慰問大米入口問題至今仍在拖延,不肯解決;對於無理被拘的愛國同胞,還不釋放;前天又出動大批警察,對長沙灣道附近居民和紅磡碼頭空地的乘涼群眾橫加毆打和拘捕;對於正義的復工活動,不斷加以破壞阻撓。港英幹下這樣許許多多的壞事,是一定要清償的。正告港英當局:還是放清醒點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