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社論 1968年4月3日 星期三

把非法拘留的愛國同胞放出來!

在昨天中總召開的常董會議上,到會會董們對於港英將該會會董及成員湯秉達、廖一原等六人非法拘留和施加種種迫害,再一次提出了嚴重的抗議,並促港英必須把他們以及其他被非法拘留在集中營的愛國同胞,迅速全部釋放。

這種要求是極其嚴正、合理的。港英無理濫捕我各界愛國人士,摸黑入屋,形同綁架,事實上又無法入罪,關入集中營,一關就好幾個月,而且還施加種種迫害,無法無天,真是不折不扣的法西斯行徑。

直到現在,港英不但不放人,反而玩弄各種迫害的新花樣。與廖一原同時被綁去的任意之,就曾一度被港英企圖綁架赴台,絕食抗議,遭到毒打。傅奇、石慧英勇抗爭,粉碎了港英「遞解出境」的陰謀後,港英本已宣佈把他們釋放,竟又再把他們扣押起來。此外,還有其他愛國同胞,如中總秘書張亞津和中南銀行四位職工等,都受着港英這種陰謀的威脅。

我們可以告訴港英,什麼「遞解出境」這類陰謀是永難獲逞的。我外交部上月就港英企圖非法「遞解」傅奇、石慧的迫害行為,向英國政府提出嚴重抗議時,已強調聲明,「我香港愛國同胞有在香港居住和工作的神聖權利,這一權利不容任何人剝奪。」「中國政府一向給予香港中國居民在香港和祖國間自由往來的便利,但堅決反對香港英國當局把我香港愛國同胞『強行遞解』,不論遞解到什麼地方都不行。」如果港英還不死了這條心,還要進行新的迫害,那麼,正如我外交部所指出,「只能激起香港同胞和邊境當地群眾的強烈憤慨,並從而重新引起香港內部和邊境上的緊張局面。」

試問港英:你們從去年五月以來,已經欠下我港九同胞這麼多的新血債,把這麼多人非法無理投入黑獄,還要花樣翻新,不斷迫害,究竟要把已經夠嚴重的局勢推到那裡去?

港英心知肚明,所有被關在集中營和監獄的愛國同胞,只是愛國和反對港英行兇施暴,他們完全是無罪的。港英把他們非法扣押,究竟要扣押到什麼時候?這又能使港英達到什麼目的?

港九愛國同胞和中國人民時刻注視着港英的所作所為。港英要是企圖進行進一步的政治挑釁和民族迫害,保證它得不到任何好結果。

現在港英應立即停止一切新的迫害行為,迅速把所有被非法扣留在集中營的愛國同胞無罪釋放出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