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社論 1967年8月22日 星期二 (2)

港英對我報的非法訴訟必須撤銷

港英「工商處」的麥理覺通過律師寫信來指我報「誹謗」了他,我們早已聲明置之不理。前幾天他又叫律師樓派人把所謂「告票」送來,一連三次,我們還是相應不收。我們早就指出過:從麥理覺揚言要「控告」我報,到通過律師寫信來以至於把所謂「告票」送來,整個過程,都很清楚地表明,這並不是麥理覺個人的問題,更不是什麼「法律」問題,而是港英當局借題發揮,有計劃、有預謀、有步驟地向中國人民報紙的我報進行迫害。這是不折不扣的民族壓迫!這是明目張膽的政治迫害!

對於港英的民族壓迫,我們只有堅決抵抗!對於港英的政治迫害,我們只有堅決回擊!港英這次對我報所進行的民族壓迫和政治迫害,是它自五月初以來,對港九廣大愛國同胞所進行的民族壓迫和政治迫害的一個組成部分,因此,我報的反抗和回擊,也是港九廣大愛國同胞反英抗暴鬥爭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要正告港英當局:正如港九廣大同胞絕不會向你們低頭一樣,作為中國人民報紙的我報,也絕不會向你們低頭。

自從五月初以來,港英當局憑藉其手中的法西斯工具,已經對中國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欠下了纍纍的血債,你們非法拘捕我同胞數千人,打死我同胞十多人,毆傷我同胞數以千計,還把我同胞千餘人迫入黑獄。你們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徹底暴露出你們無法無天的強盜面目。而到了今天,你們竟然還想假借什麼「法律」之名,來對中國人民報紙的我報,進行民族壓迫和政治迫害,你們真是太不自量了。我們要莊嚴地大喝一聲:你們休想!

自從五月初以來,單講港英對我報所犯下的罪行,已經數見不鮮,令人髮指!由指使特務毒毆我報記者和工作人員,到非法拘捕、非法審訊及非法囚禁我報記者,到多次派出軍警向我報進行政治挑釁和武裝挑釁,直到今時今日,還有我們記者被港英非法囚禁於黑獄之中。你們對我們的迫害已經夠多了,你們對新聞自由的踐踏已經夠殘暴了,你們早已把自己的所謂「民主」、「自由」的假面目剝得夠精光了,你們的法西斯真面目已經在全世界正義輿論之前暴露得夠難看了。你們竟然不但不思改絃更張,還想以麥理覺的所謂「個人」,還想假借什麼「法律」,來對我報作進一步的迫害,你們如此欺人太甚,而妄想我們不加抵抗,不予回擊,這不是白日作夢嗎?

萬分明顯,港英當局之所以再三再四地對我報進行民族壓迫和政治迫害,此無他,既是因為我報是中國人民報紙,站在中國人民的正義立場,努力宣傳光燄無際的毛澤東思想;又是因為自從五月初開始進行反英抗暴鬥爭以來,我們就同港九廣大愛國同胞同呼吸,共命運,一齊抗暴,一齊鬥爭。這就使一心要剝奪我們宣傳偉大的毛澤東思想的權利、同時又緊密追隨美帝進行罪惡的反華活動的港英當局,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所以它自始至終,都欲扼殺我報而後快。我們要正告港英:有祖國七億人民為強大後盾的我報,是不會被你們的威脅所嚇倒的,是不會在你們的迫害之前屈服的!我們堅決擁護我國外交部在前天對英照會中所提的嚴正聲明--你們對我報所進行的非法訴訟必須撤銷!你們對我報所強加的民族壓迫和政治迫害必須停止!

我報是中國人民報紙,凡合於毛澤東思想和中國人民利益者,必大張旗鼓而宣傳之。凡妨害毛澤東思想的傳播和損害中國人民利益者,必大聲疾呼而攻擊之、揭露之。凡堅決反英抗暴者,必熱情充沛地支持之、傳播之。凡對中國同胞進行民族壓迫和政治迫害者,必堅毅不移地譴責之、暴露之。此志此心,絕不動搖!港英陰謀,休想獲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