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社論 1967年6月27日 星期二

港英血債欠的越多償的越重
--擁護我外交部給英政府的照會

我外交部就港英出動大批軍警、「防暴隊」和特務襲擊樹膠塑膠總工會,以及在沙頭角鎮壓遊行示威群眾的事件,照會英政府,提出最嚴重、最強烈的抗議。

正如照會所指出,目前香港局勢已經發展到了嚴重的地步。

這個局勢是港英一手造成的。其嚴重性首先在於港英自五月以來不顧中國政府和人民多次的警告,不斷向港九愛國同胞進行血腥鎮壓。迄今已有七人慘遭港英軍警殺害,一千四百多人被無理逮捕或判刑,其中許多人受到極其野蠻的毒打。

港英突襲樹膠塑膠總工會時,明目張膽地當場開槍打死工人諸永山,另槍傷數人,並且無理逮捕了幾十人,據查明其中又有兩人在獄中慘被殺害。

他們在沙頭角行兇時,不僅打傷和逮捕了該地群眾十幾人,而且悍然將催淚彈施放到我方境內,使我方群眾三十多人受傷。港英的毒手居然伸到我方境內去,把我方群眾也當作催淚彈的靶子,可謂瘋狂透頂。毛主席的教導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港英帝國主義如此瘋狂地向中國人民挑釁,決不會不受到應有的懲罰,這是中國軍民的權利。

更其嚴重的是,港英的暴行,一直在升級,看來了無止境。連日來又頒布了新的「緊急法令」,港英的鷹犬沒有一天不向我愛國同胞挑釁。英政府和港英還在繼續叫囂,要進一步擴大鎮壓。

像這樣的殘酷迫害港九同胞和敵視中國人民,是可忍,孰不可忍?港九同胞一定進行反擊,中國人民更不會把英帝輕輕放過。

周總理最近的講話,已將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態度表明得一清二楚,就是:香港和九龍是中國領土,香港的命運取決於香港同胞和中國人民;絕對不能容忍港英對香港愛國同胞的迫害,絕對不能容許任何人侵犯香港愛國同胞的一切正當權利;決將根據形勢的需要,給予香港愛國同胞以一切支援。港英如仍執迷不悟,就要受到更大的懲罰和承擔一切嚴重後果。

過去英帝裝聾扮懵,諉稱中國迭次的表示不是照會,撒賴不予答覆,事實上他們卻製造了更多暴行作為答覆。現在外交部就把正式照會交給英方,看它怎麼辦。

這個照會要求英方老老實實接受香港愛國同胞一切正當要求,立即實現中國外交部上月十五日聲明中提出的五項嚴正要求。

毛主席說,「在人類歷史上,凡屬將要滅亡的反動勢力,總是要向革命勢力進行最後掙扎的」;「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到滅亡--這就是帝國主義和世界上一切反動派對待人民事業的邏輯,他們決不會違背這個邏輯的」。照港英的瘋狂做法看來,他們未受到足夠的教訓之前,是不會感到「舒服」的。港九同胞當然不能一刻鬆懈鬥爭;而中國人民也一定要把這場鬥爭進行到底。

對於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抗議和警告,英方採取什麼態度,那是他們自己的事;但是,我們可以告訴他們:你們這樣殘酷地迫害港九同胞,這樣猖狂地向中國人民挑釁,亂子已經闖得夠大了,中國人民的怒火再壓抑不住了。你們繼續進行迫害和挑釁,只能加深自己的罪孽。「自作孽,不可活」,除了立刻低頭認罪,你們休想再有別的活路。外交部的照會再一次提出了嚴重警告:「血債必須償還。欠的愈多,償的愈重,要想逃掉是絕對辦不到的」。

